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哈比人(THE HOBBIT) 第一集 - 電影賞析

不曉得「十大惡人」們有沒有看? ^^
劇情概述
13個成員的矮人遠征隊透過甘道夫的媒介以飛賊之姿聘請了過慣了安逸生活的半身人(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為嚮導. 在經過食人妖的考驗後誤打誤撞地闖進半獸人的巢穴. 比爾博因此機緣得以自咕嚕手中取得「魔戒」並繼續後續孤山的旅程.
影片賞析
首先, 第二片仍在上映中, 無法於圖書館借到! 至於第三片可有得等囉~
再來就是關於劇情的改編部份, 對於看過書的我而言. 有點不習慣, 但小朋友們沒看過書覺得劇情舖陳還算合理.
這麼一部經典且大部頭的名著, 說實在的, 有太多人為其寫過分析、心得與感想了, 實在不敢再有什麼補充的了. 但是基於瞎子摸象的概念. 我想還是寫一下我自個兒摸到的部份吧! ^^
因為想針對影片寫欣賞文, 因此就不陳述影片未演之部份了, 未完之書留待他日看過二、三集影片再敍!
因為小朋友也是先看過後面的魔戒三部曲影片, 因此一開看就先提問了一個問題:佛羅多的戒子從他叔叔比爾博身上而來, 那麼比爾博的戒子又從何而來, 為何比爾博要將心愛的戒子給佛羅多?

得到戒子的人因魔戒神奇的魔力而青春永註, 卻也帶給持有人更加深的執念, 處心積慮地防範戒子從身上消失, 正如咕嚕...比爾博在活很很長的歲數之後經由精靈的提點得知了這一點. 一方面因大我需要摧毀魔戒以免除魔王重臨的威脅, 小我方面了悟了戒子對自己身心靈的不良影響, 因此才將戒子傳給姪子佛羅多(不過這個「捨」何其難能可貴啊!).

在現實生活看來. 戒子不正是金錢與權力的象徵嗎? 世人對於前二者的追逐與執著不正與影片中想奪取戒子的人相同? 而在得到相對想要的後, 有因此而更快樂嗎? 或是仍然時時刻刻活在懼怕「失去」的陰影中?
影片中, 咕嚕開口閉口皆曰:「我們」...即他與魔戒, 像不像極了一句話: 視錢如命....的翻版? 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物事, 等同於自己的性命莫此為甚!

另一個問題就是為何找比爾博, 我的看法是他要找的是哈比人, 比爾博是哈比人(當然, 有比其他安逸的哈比人更瘋狂些啦, 畢竟身上流著老圖克家族冒險患難的基因 ^^). 原因是他們樂觀、知天命的個性以及最重要的人格特質...願意【分享】!

至於這個部份恐怕要等到第三集索林再度成為山下國王後, 與之對比方能看得出端倪, 就先不劇透了. 倒是提了個時事給小朋友參考, 那就是前二日見到的那個去年將公司幾近一半盈餘的廣告公司今年更加大手筆, 大方的將利潤與所有員工分享. 他們老問說了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 : 我能賺到這麼多錢, 都是員工幫我的, 沒有他們, 我一毛錢也賺不到....這種大肚量....真值得也是前陣子剛落幕新聞主角某十大惡人參考! ^^

想到什麼再來補充吧!若真的大先進見到此文也請指正!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