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說故事人才種子進階培訓 第二日

用「說故事」來傳達理念時,多數的訓練皆著重在聲音的表達,頂多加上表情的強化。但若能加上更多的肢體動作,甚至運用想像力與創意將簡單的繪本故事加油添醋一翻後,就可能成為劇本,能傳達更多的理念,也能吸引更多聽故事的人!
很高興能遇到 廖嘉琛 這樣專業的老師(演出電視蠻牛廣告)

將2天精彩的授課方式記錄下來,試著自學看看。將來或許除了用在任身上,也能在有小朋友的場合玩一玩這些能開發創意的歡樂遊戲!
第一天下午3小時
一、身體熱身、聲音熱身及創意熱身
1.) 暖身操
2-1.) 一耶阿喔烏發音練習
2-2.) 在場所有人分成3或4組,請各目想出3個以內的發音,學員出來指揮,受點名的組要發出自己組別的聲音。可以一或連續2至3次,再換組。
3.) 現場隨意找個東西(椅子、麥克風、衣服、手提包...),要學員運用想像力將它當成任意物品,並且不能用嘴巴講出自己設定的是何物品,只能用表演方式提示給其他學員猜測...例如:想像成括鬍刀、馬桶、茶水桶、洗衣機....等;任似乎有這方面的才華,改日找機會跟他玩看看。^^

二、創意試作
1.) 一側走到令一側,盡量不與他人重複,行進的方式盡量天馬行空,如單腳,蹲走,橫走,側走,倒走,可以的話翻滾前進亦可。(一個接一個進行,  人數多可分成數組, 所有人都要走。
2.) 茶葉蛋黃,茶取代任一個字,如人、我、爽....;茶葉取代2個字的名詞,如騙子、太陽、蜘蛛...等;茶葉蛋取代3個字,如蛋黃酥、小丸子、關東煮、大野狼、眼鏡蛇....;茶葉蛋黃表4個字,如多啦A夢、太魯閣號、皮蛋豆腐....最好由學員自想自演要其他學員或組別猜.....有時學員無法一下子就想出相關的,因此事前先準備許多小紙條,上面寫好要取代的1至4個字,交給學員演出讓他人猜亦可。

三、可以玩的益智遊戲
1.) 聽聲音做動作,沒時間示範!
或許需要有事先準備好的錄音(甚至踩排), 如屁聲、警笛聲、恐佈音樂、泰山喔嗚喔的聲音、流水聲、鐵達尼號主題曲、手拉肧音樂、心跳聲、打破玻璃的聲音...以上是查GOOGLE YOUTUBE影片-黃中佑所提供的表演相關的影片所得到的資料。
2.) 舉例讓人猜!例如:
陳偉殷、王建民---->棒球選手(更精確一點:投手)
愛因斯坦、牛頓------> 科學家
張曼娟、金庸、九把刀---->作家

第二天上午3小時
提到看過一篇文章說道:德國人的教育與中國人的主張剛好相反:是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完整內容網址如下:
http://ck101.com/thread-2895657-1-1.html
FB上也有摘要, 記下來稍後來按個讚
https://zh-tw.facebook.com/read.life/posts/10153012045560057
老師剛講完後,我想學員們之中百分之九十仍然有小孩在上小學或幼稚園的應該不會讚同吧!回來查了資料看完德國人的立論基礎後,更加堅定我從不讓小朋友上補習班與才藝班的立場,同時也發現自己現在帶小朋友邊玩邊快樂成長的方式居然與德國人頗為類似。真是讓人覺得受到激勵,也像充滿了能量可以繼續往前衝刺的感覺,真棒!

提到東方語言不同於西方語言,是有音律的,只要加上節奏,就可以唸得跟唱的一樣好聽!也試著唸民歌來實證。若能在說故事時適時地用節奏再加上情緒表達,應該會是唱作俱佳的說故事的人。讓同學看李立群單人表演的「台灣怪譚」影片,觀察如何在說故事時不依賴任何道具一人分飾多角,這片子應該在有空時到YOUTUBE找來看看,或許能從中學習到許多表演技巧!

笑話一則摘要備忘:豬;豬才怪;不是豬才怪!

順便寫下預備的故事,雖然因為人太多,自己也還放不開,終究沒能公諸於世....XD

愛畫畫的章魚-墨墨

這是一隻章魚在今天早上我還躺在床上自責連說故事的本領都沒有的時候告訴我他親身經歷的事情。
墨墨是隻愛畫畫的章魚,但只用黑色塗鴨,而且經常不自主的就將教室牆壁噴得髒兮兮,同學們的衣服與課本也都經常被加上暗灰色彩。因為這樣不只老師不喜歡他,連同學都排斥他。直到有一天上課時,他用身上墨水擊退來犯的惡霸鯊魚,保護了大家,才讓老師與同學認同他水墨畫的作畫風格。雖然事後校長送了一盒彩色墨汁給他,但是墨墨還是鐘情於黑色。他還告訴我:或許我不會說故事,但是我很能體諒別人,有一天大家都會發現我的優點而喜歡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