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親子閱讀第 12 本 - 動物農莊(20140419)

書看到一半多一點後,任開始問我:「雪球是不是真的很壞?」
問我她是不是真的那麼虛偽?懷疑她的動機。因為書中沒有明確交代雪球的行蹤,也難怪才10歲大的孩子,涉世不深的情況下也陷入與書中其它動物相同的境地 - 被洗腦了!

我告訴他憑經驗判斷,雪球應該是胸懷大志且具理想主義性格的領導者,在鬥爭失敗後或許孤單離去,也或許根本就已經被減口了。打鐵趁熱,我問他現在是和平時期,沒有鬥爭,是否就已遠離「洗腦」的時代呢?不加思索地回答:「是」


我提醒他那電視的名品商品廣告呢?比如說:減肥藥、護膚產品、高檔汽車、球鞋....甚至是偶像......很高興他認同這也是洗腦的一種,誰說洗腦只適用在政治?任最後的結論是:「詛咒那可惡的史奎樂....」XD

最後問我現今的社會,誰能代表雪球?這....我呆了約莫半分鐘後,不好意思的告訴他,以前或許有,現在的台灣社會.....我找不出來誰與雪球相似。(心中OS,過世的幾位民進黨前輩或許能與之相比擬吧! QQ)

又問到另一個問題:其它動物為何不起來革命?答:「1)或許是還未到最後絕望的關頭? 2)或許是沒有像雪球般智慧勇氣兼顧的人起來領導? 3)主其事者強力的壓制下使得眾人不敢起而反抗。

最後在探討社會主義優劣時,我以麥當勞對面藍天麗池那塊大面積土地為例,倘若有外商承諾取得土地蓋無污染廠房,且提供2萬個工作機會給當地人。但其中有一戶人家死都不肯搬離時,社會主義會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為「眾」人謀福利,犧牲單一個人的權益時,他告訴我看過的一本書「星星婆婆的雪鞋」,大義是一群人為活命需離鄉背井,且為了大家的存活需要捨棄兩位年長的婆婆的故事....

回家查了下書籍大綱.....等讀書會小朋友們指定閱讀本告一段落,定要找這一本書來當讀書會的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