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讀書會記要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心得

[問題一] 最後,牧羊人的父親祝福他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寶藏。牧羊人則在父親的眼底看出其實父親也渴望去旅行──儘管他因數十年來睡在同一張床上,並且天天為著水和食糧而奮鬥,使得他不得不深埋了這渴望,但渴望依舊存在。文後也數次用羊兒只關心他們的食物和水來點出多數的人們正如同父親一般,即使在年輕時擁有夢想,卻因為現實而卻步的現象。

請問你覺得用什麼辦法可以幫助父親或麵包師傅、水晶店老闆等人達成他們內心的渴望(或說服他們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讓自己兒子對著自己,用自己平時嘉勉他的語言來鼓舞自己,那感覺真是奇妙啊!不過也才能知道自己平常是用多麼八股的話來與兒子互動的。 QQ
面對兒子的勉勵我提出的質疑是:要如何在沒有金錢的條件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呢?他想了想說可以每到一個地方就住一陣子,然後賣菜賺錢、存錢。我補充說可以先學會便利商店的工作,在台灣可以每到一地就去應徵。最後談到也能以計程車為業到處遊山玩水...

[問題三] 旅行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而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這是旅行吸引牧羊人的一點。

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份,他們會開始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作者成功的點出了朋友相處之道在於彼此尊重與為對方著想,請說說你與朋友的相處模式有什麼優缺點是上面沒提到的。

談自己優點時居然自認朋友有需要幫忙時,會口頭上說不卻實質上去幫忙,我告訴他這不是正確的相處之道,朋友相處之道雖不致於到兩肋插刀之境,卻也該責無旁貸才是。自忖他之所以會有如此做法,想必與我跟他相處模式有關,因為想著訓練他的獨立處理事物的能力,有些忙會要求他先想方設法完成,倘若真的不行再插手...沒想到這被他當成與朋友的相處之道了! 還好有讀書會溝通的管道,試著讓他瞭解父子間的關係與朋友間的關係之異同顯然也是相當重要的。
至於缺點則是相當中肯與切中要害,那就是自我意識太過強烈,很容易將他人無心甚至是與己無關的話題想像成是對自己的惡意。自我防衛心太重是心中缺乏「愛」的關係。我提醒他在家裡,他承受了所有家人全部的愛,倘若他喜歡這種感覺就請他也用一樣的心去對待與他相處的人。希望來日能見到他更精進...

[問題五] 所有錢被偷走, 正面臨抉擇 - 或者把自己當做是小偷的受害者自怨自艾. 或者把自己視為一個即將白手起家的冒險家. 選擇哪種角色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思考與定位當前的處境? 人的一生小自吃飯、上學....大至創業、擇偶無時無刻不在做抉擇。

請問你如何理解作者在這一段文章中所想表達的意思?

知道在面對抉擇時運用正面的心念做出的選擇是較可能正確的。實務上,負面的心念的確對已發生的困境毫無幫助,能走出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正向思考。
[問題七] 水晶商人被問及「為何不去麥加朝聖時?」答道:「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請問你讚成水晶商人的論點嗎?或者如果你是這個角色,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呢?

答覆得很好:夢想實現了可以再有一個更遠大的啊! 好樣的。我則說:這倒是可以歸功於常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慾望!因為人類無窮盡的慾念才會有進步的可能,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過猶不及...要注意!
[問題九] 想要平安的穿越廣袤的沙漠,有個最基本也是最必要的條件,就是 - 不管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商隊必定要朝著原來的方向行進。一旦克服了阻礙,商隊就必得回歸原先的路程,向著指向綠洲方向的星辰前進。這豈不像是說明人必須有遠大的志向與目標,在一生之中面對橫亙在眼前的險阻與逆境,克服了之後千萬別忘了初衷,必須一直朝著目標前進,才能完成使命...

請問這樣的理解在未來面對人生重要的抉擇時,能否幫助你做好選擇?還是,仍得有其他的考量?

反問我,倘若高中沒上建中、花中,而是唸四維、國光...那麼是否就離目標-成為偉大的生物學家之路愈來愈遙遠呢? 哈哈!
我答道:是的,但既然目標還在那裡,你只是一時走偏了,想法子盡更大的努力走回正確的道路即可,若因此而懷憂喪志那就真的離目標更遠了。

[問題十] 駱駝伕:「我現在正活著。當我吃東西的時候,我只想著吃。如果我正在行進,我也只專注地前進。如果我必須打仗,那麼哪一天死,對我都一樣。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活在當下並非要你像浮萍一般地隨波逐流不要有人生的目標與規劃。而是在面對每一件事情時盡心盡力地去完成,不要多想,而是要多做。

當人們來問我的時候,我並不是去解譯出未來。而是用猜的。而我是靠什麼去猜測未來?就靠著現在看見的預兆。所以,未來的密秘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

也同上段一般,直言努力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因為未來就是隨著現在而不斷變動的一個未知境界啊!

請就你的理解與認知儘可能地嚐試解釋或說明上文所想表達的意思。

看來這題的確超出他的理解範疇了,想了辦天問我什麼意思?
剛好今天寫了篇「書與電影的交談」談到女兒的故事 VS 即刻未來。談的就是莎士比亞的一句名言: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
先簡要的讓他明瞭未來是現在的一分一釐的累積,而現在也是過去的每一個「現在」的成就。因此活在當下就是對未來的一種負責的態度。其餘的待下或下下本書討論時再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