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讀書會記要 晴空小侍郎 心得

[問題]
灶王爺以前只是聽說好心腸能讓很多咒語失效,但從未見過;老校工也說:「特別有愛心的人不怕鬼,他們甚至連符咒都不怕」
請問灶王爺是如何查覺小侍郎破除加在小餓鬼身上的符咒是因為同情心而失效的?

[思考與表達]
很高興任能說出我預期的關鍵字:「同理心」,也與他一起檢討前些日子課輔時面對老師處理班上其他女同學講話與自己所受待遇不同時的態度,希望他的檢討不是制式答題的模式,而是內化成日後處理相同事務的態度。
[問題]
既然已無法子可想,晴爺爺本可利用自己的法力震懾鬼怪們等下一餐就好,可是為什麼要怕壞名聲傳出去,沒人來莫怪樓?
反正沒鬼來也是照領薪水,請問你同意嗎?

[思考與表達]
任用「責任」來回應這題也讓我覺得滿意,我告訴他日後寫作時還可再多想些類似的名詞,如「使命」...之類的。同時我也同意他點出的除了責任之外,興趣也是讓自己在面對工作時能否盡責的因素之一,正如他喜愛昆蟲,因此若有機會,再累也會願意與大自然親近一般。
另外,我要求他能分別名聲與時下的「人氣」或「頭銜」之差異,告訴他此處名聲倒與「誠信」有關,希望他能將「誠以待人,信以立己」當成自己的座右銘。

[問題]
所有的鬼都有一段傷心事,所有的妖都有他們的可愛。的確,那麼人呢?是不是也如同鬼與妖呢?每個人的所謂優缺點都是與他人互動所產生的評價,我們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不是嗎?
因此,當別人有過錯時、當自己做錯事情時,請問你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自己與他人?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我們身邊不乏有著許多像草原精靈之輩的朋友,請問他們屬於那一類的人?沒有多少人能抗拒得了阿諛奉承,請問你會如何與這些人相處?

[思考與表達]
儘量多交益友,對於損友則能規勸或影響就親近,至少也要做到不同流合污!而我則再補充:當我們用這個標準來挑選朋友的同時,別忘了我們也應該要具備益友三要件:友直友諒友多聞。

[問題]
紙飛機轉而攻擊妹妹是因為她要求哥哥殺光鬼怪。
請問你對這種壞念頭或心思生出能量的說法能接受嗎?或者你有切身經驗能分享?

[思考與表達]
分享自己的體驗:路旁的麻雀當自己想抓它時,沒能靠近就已飛遠;但有數次騎自行車經過南濱海岸邊,路旁的麻雀好

像不怕人似的,就在距車輪一步之遙。由此體會或許生物之間真的能用意念來溝通。
以前聽演講時,也有講師分享山友在狹徑間與百步蛇的相遇,蛇似乎會判斷來者是敵意或善意的經驗之談。

[問題]
書中的符咒就像是哆啦A夢百寶袋中的用品,有著各式各樣不同功能與屬性以及其獨特的用法。
請問你能創造出至少一個符咒,並寫出它的說明書嗎?

[思考與表達]
人小鬼大,居然想要一張能實現任何願望的符咒,接著用它再生出無限多同樣的符咒,問他會不會太累了,竟然不假思索回:不會!
問我,則答曰:想要一張快樂符咒,而且一經實現,全宇宙的生命體都能無時無刻不處於快樂的芬圍之中...看來我的貪心也不輸任 ^^

[問題]
星星項鍊的女孩:「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日子,我們可以從頭再來一次。」因為小侍郎一念的轉變才得以跳出無限循環的廻圈,頗有佛家輪廻的意境,但卻是一個累世都相同命運的輪廻,除非在其間做出不一樣的抉擇。從頭再來一次的概念似小孩在辦家家酒,也如年輕人玩電動。可是真實的人生卻不是這樣般地能夠一再重複、重試的。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之下的歷程,因為不能重來,所以每個選擇都要很審慎,請問如果你將來遇到重大的抉擇要做選擇時,可以想到有什麼能幫你做一個可能是較好選擇的方法嗎?

[思考與表達]
原先打算利用這一題的思考,讓他發現就因為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才要活得精彩,活得有意義,不要蹉跎任何光陰的。

任則提出一個我沒想到議題:為何王爺不在經歷過被推翻的一世之後,在下一輪廻改弦易轍,真心照顧所有老百姓?說不定會因為善念而改變原先命運的安排....
天啊!這是這本書與這一次讀書會最大的收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