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任拔菱角酥

我們想要您品嘗的是菱角的美味而非僅僅只是酥脆的外皮。重現豐原美食… 能使用304不鏽鋼器具我們絕不找便宜替代品; 能使用食品級原料,我們絕不使用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素材~

公佈欄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讀書會記要 青銅葵花 心得

由於書內容偏向人物關係與日常生活敍述,讀書會問題僅三題,卻明顯發現任已進階!希望不久的來日能更上一層樓, 加油囉~ ^^
[問題一] 沒錢上學、火災、風災與水災、蝗災、用螢火蟲當光源...這些看來不可思議的苦難卻是真實的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某些角落裡。生在台灣是幸福的,在當今的社會,鼓勵大家勇於追求自我,實現夢想。可是多數努力的目標都被狹隘地定義成享樂或追求成功的一部份。

打工是為了存夠錢環遊世界探索人文與環境;當志工是為了能在升學窄門中增加獲勝的機會...苦難似乎離我們很遠很遠。但是,很遠不表示不會遇到,當苦難真的來臨時,面對挫折重新站起來的能力就顯得不足了。

請問你知道有什麼方法能讓你真正體會「苦難」?
答:當背包客去非洲「旅行」,我質疑這樣能體會苦難嗎?回覆曰:我可是會融入當地生活的喔!再問則回:到處遊歷,不要僅止於非洲,很高興他發現了真正的苦難其實隨處可見。
我則提醒他可參加像飢餓三十之類的活動,用淺嚐即止的方式去體驗飢餓的感受;另外在能力可及範圍內,亦可加入志工行列。

[問題二] 整本書都只在描述一個信念 - 誠信。青銅家全心全意對葵花的付出令人動容,即使是在每次的災難後的一無所有之時也不改其初衷,為的是實踐當初收養的承諾。也有書評提出無私是整本書想詮釋的觀點,我卻認為這對無私的定義有些偏頗,原因在於沒有其他人與青銅家的互動作為對比,以彰顯其無私...

請你也說說對本書想表達什麼觀點的看法。
答曰:無奈...真的,從一開始火災導致的青銅的無法言語,持續的天災人禍...卻沒有打敗這家人想讓生活更美好的信念,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我也提出我的看法:苦難,人生苦,誰都知,台語說:吃苦當吃補,也是一種無奈吧?倘若逃避能帶來美好的果實,沒有人會選擇面對的,不是嗎?


[問題三] 書裡面的用字遣詞與對大自然景色、環境、生物的描寫真的是美呆了,節錄一段我個人最喜歡的河與蘆葦的關係,看得連我都喜歡上這條不知名的大河了:

大河,一條不見頭尾的大河。流水不知從哪裡流過來,也不知流向哪裡去。晝夜流淌,水清得發藍。兩岸都是蘆葦,它們護送著流水。由西向東,一路流去。流水的嘩嘩聲與蘆葦的沙沙聲,彷彿是在情意綿綿地絮語。流水在蘆葦間流動著,一副耳鬢廝磨的樣子。但是最終還是流走了 --- 前面的流走了。後面的又來了,沒完沒了。蘆葦被流水所搖動,顫抖的葉子,彷彿被水調皮地胳肢了。天天、月月、年年,水與蘆葦就這樣互不厭煩地嬉鬧著。

作者很善於用對比敍述事物:
葵花很孤獨,是那種一隻鳥擁有萬里天空,而卻看不見另外任何一隻鳥的孤獨。

過路的船上,有人看到那麼一條長長的岸上,坐了一個小小的女孩,心裡就會覺得天太大了,地太大了,太大的天與太大的地之間大空了....

青銅很孤獨。一隻鳥獨自擁有天空的孤獨,一條魚獨自擁有大河的孤獨,一匹馬獨自擁有草原的孤獨。

讓我們也來想一想,模仿一下。可以請你描述看看寧靜、悶熱、厭惡嗎?

坦白講這題對任與我個人而言都是很難的挑戰,任只能說出諸如星空或黑洞之類的簡單譬喻。對於寧靜,我則提出下解,雖不滿意,但總覺得能跨出第一步就算是進步嗎! ^^
這街道寧靜得就像是一腳剛踩進夏蟬餐宴樹林裡的時刻般,瞬間卻又永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